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98.03.13 愛的雙結

今天是生日也是令人感動的一天,中心與儲訓的夥伴意外的給了我許多驚喜;蔡校長與大橋的教學輔導教師夥伴也貼心的帶來許多祝福,滿滿的卡片寫滿大家的期許,都期許未來教育之路能有美好的錦繡前程,自己更期待「凡經我手,必然美好;用心守護,共創錦繡前程!」

曾經聽說生日就是母親的受難之日,不由的回想起母親……母親早年曾在總督府工作,嫁入傳統大家庭中擔任長媳,印象中的母親總是很早起床,俐落的打理家中的一切,因此我們家自然而然成為地區的模範家庭,母親也獲頒模範母親殊榮。




「只要媽媽還在,這個家就還是個家,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媽媽活過來」我們相擁打氣,不管如何,都要陪著母親走過這困難的漫漫長路。三年前清晨母親起床不慎跌倒的這場意外,讓兄弟姐妹與家人更貼近了,彼此的關心並不一定要用語言來表達;「陪伴」是一種沒有聲音的語言;「身教」-照顧媽媽是我们的福氣……

不知道她有沒有感覺,為了讓母親有最好的醫療與照護,我們與台安醫院各科的醫療團隊充分的配合,了解這是長期的歷程,不能因此影響了各自的家庭功能與工作。我們除了請專業護理人員協助照護以外,兄弟姐妹也做了最適切的分工,大姐是自營商,因此負責每週一五的上午時段;大哥退休了負責下午時段;兩個弟弟分別擔任週末與週日;我與二姐則隔日負責每晚7點至清晨6點,只期望在母親有感覺的任一時刻,她的子女都能陪伴著,以加強她的求生意志,我們也絕對不敢在母親面前掉淚,如此將近三年的期間從不間斷。這原本令人覺得沉重的擔子,因為我們覺得惜福,居然化作豐盛的禮物。醫院裡的醫生被家人深深感動,如有其他人家有此遭遇,常常會請他們來與我們家人談……我們深切的覺得:生命,難免顛簸難行,但是,只要我們彼此用心扶持,很快會走出風雨,重見陽光。
這些過程中或許會有難過,也會有脆弱的時候,但是並不容許我們過度多愁善感。我們的堅強都是跟母親學來的,那就是把日常生活的力量展現擴大,不管處境如何,都維持一個家庭生活的溫暖與正常的節奏。 母親不是教師出身,但是她常說:「孩子小的時候,給他深根;長大之後,給他翅膀。」她的心境盡在爽朗的笑聲中。


我發現母親似乎什麼都會,琴棋書畫、縫補烹飪樣樣行,猶記得小時候三重大拜拜時,爸爸叔叔姑姑的朋友來了7、8桌客人,母親總能一手搞定,沒有任何事會難倒她,因此,我從小常聽別人給我那永遠穿著整齊旗袍套裝的母親一個「優雅氣質、文武雙全」的封號。我相信不僅因為她有過人的智力,更是那獨屬於母性的「責任感」,那種性格的力與美,讓我十分仰慕與欽佩,我但願自己永不忘記她給我的啟示與教誨,將來更運用於經營學校中。

去年母親走了,520當天的告別式上,我們以「送給你這對翅膀」這首歌來感念母親的養育之恩;更以「千の風になって」這首歌獻給母親。

當聽到這首歌曲時,我們就能對母親的逝去豁然釋懷,因為我們始終深信母親並沒有死,她只是化為朝露、化為星辰、化為陽光、化成千縷微風吹過天際,日日夜夜、時時刻刻守護著我們。


「千の風になって」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秋には光になって 畑にふりそそぐ

冬はダイヤのように きらめく雪になる

朝は鳥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目覚めさせる

夜は星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見守る


母親是用身體力行的方式教導我,即使到了最後,我想,往後不管是面對朋友、同事,面對家長或是面對學生,我知道我必須盡全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對人感激、對物珍惜、對己要求、對事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