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98.04.10 再啟動-前進的動力


校長儲訓課程漸入尾聲,心中有許多感動與感觸……
生命的轉捩點遇到兩位大師,是堅定我無怨無悔把教育作為終生志業信念的人。

一位是從事行政後第一位校長陳綠萍校長,她是一位溫和、積極的慈愛校長。會走入行政進而邁向校長之路,受到陳校長的支持、鼓勵與典範學習影響最深刻。初任行政就擔任總務主任,在綠萍校長領導下,不畏困難的收回了蓬萊國小被佔用20多年的校地,從陳校長的身上,我學到了謙和、溫柔的專業堅持,以及勇於面對及解決問題的態度。
另一位大師就是我的恩師張德銳教授,教我深入地洞見智慧、帶我進入教育專業的殿堂。他是一位堅持理想、肩負使命的教育家,在張教授的引領下,我們這一群雖不再年輕卻擁有優良的傳統文化,對教育充滿旺盛企圖心的夥伴們,從87年7月開始披星戴月沒有星期假日的數年……,以積極的人生態度和真摯情感參與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發展性教學輔導研究」,期間也陸續發掘了許多的好老師,一起加入為臺北市的教育而努力。從張教授的身上,我領悟了唯有提升專業並幫助教師提升專業、發揮專業精神,才能贏得真正的敬重。
我深深覺得教育成功的關鍵是人與人互相幫助、形成一個團隊,彼此互相支持與鼓勵。面對大師使我更加謙卑、專注的「學習如何學習」為後來的教育路上舖下良好根基
校長儲訓以週主題「願景啟航/校務展望/行政效能/教學領導/友善校園/學校形象/永續經營/卓越創新」呈現,課程安排每週1堂教授的理論性課程,搭配3位本市資深優秀校長的實務性課程,充實候用校長的基本知能,每週至標竿學校參訪---藉由不同類型的學校及不同領導風格的校長為平台,讓我們反思,再經由師傅校長們的貼身輔導,慢慢形塑校長的領導觀。
今天參訪了銅鑼國小,陳玉英校長是我們的前輩校長,曾任教師十五年、主任十三年,今年已邁入65歲,即將於明年二月畫下句點退休,在許多年輕校長一個一個退休的現在,陳玉英校長卻堅守崗位,以百分百的老師、成功的教學經驗、穩健積極的行政經歷、經由校長儲訓奠定辦學基礎,誓言以專業和感恩完成一生志業。她在校務經營方面積極的作為,以讀書聲、笑聲、樂聲、歌聲、打球聲等五聲來實踐教育理想,尤其是她15年專任教師經歷,更讓我印象深刻、感觸良多;回首自己擔任專任教師16年,主任年資也16年,可說與陳校長狀況頗為相似。我相信『經驗粹練智慧』,期待自己有機會走出去挑戰新舞台,擔任校長時也能如陳校長一般受人敬佩與愛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