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98.04.24 疼惜脆弱的心靈 看到他的好!

教育的功能,是努力啟發人性的「光明面」!

儲訓過程中每個星期一都回學校處理公務,有時家長或老師會提出一些個案,希望輔導室能提供有效策略給予協助。心裡覺得滿滿的溫暖,因為感受到學校能有這麼多的老師與家長對孩子充滿關心與期待。就如前些日子阿杰所發生的事:因為忘了帶笛子就耍賴不去上課,老師費盡苦心仍然無法平息爆發起來的情緒……又如上課時老師如果沒有立即給予表現機會,也會觸發他的情緒,真是太無奈!
有時老師很不喜歡這一些「干擾上課或情緒失控的天使學生」,常常幾乎快被氣瘋了,不過,若能靜下心來,讓思維試著「轉彎」,想想── 或許他也有好的一面!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讓思維不斷地轉彎,就可以看到「一個圓、一個圈」。
仔細觀察“不可能”這個字【IMPOSSIBLE】;我們也許可以看到“我可能”【I’M POSSIBLE】。這個差別在於我們看待一件事情的“態度”。碰到問題時不要直接就反應說那是不可能的(IMPOSSIBLE)要投入一些真誠的努力,看到“我可能”【I’M POSSIBLE】。

因為孩子如果生活於否定中,他將自暴自棄; 孩子如果生活在批評中,他會沮喪沉淪;孩子如果生活在鼓勵中,他慢慢會充滿自信;孩子如果生活在讚美中,他將學會愛和感激。給孩子自信,他就會告訴自己:我行、我能,我願意再加加油。自己會為自己加油,未來就會有機會。
我們要為孩子們提供一個不受傷害的環境,在他最需要的時候為他點亮一盞心燈,照亮他未來的人生路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