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感恩與激賞—無悔的選擇 980708

~因為走過,所以懂得~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今年非常用心努力的參與了「邁向校長之路」,從決定參加校長甄試、錄取、研習儲訓到遴選,感謝菩薩賜給我智慧與機會,更感謝一路走來您的不斷鼓勵,讓我在教育生命歷程中更加豐富了,也因而更加認識自我,肯定自己的成就,也了解自己的不足,這些都足以作為今後努力的南針。
前日終於正式參與了遴選,整個遴選的過程與結果都是圓滿與令人感動激賞的,終於了解到前輩校長們的智慧與用心良苦,深深體會到每一段路都是大家同心努力的鋪設,讓我有機會去嘗試、去築夢、去尋找隱藏在心中的那塊小石頭,為自己找到定位與使命,未來這需要更多的靜思、需要更積極的實踐、需要更多修練的功夫。

~因為真心,所以感動~

這次幸運的參與,深刻感受到透過遴選這樣的機制,學校細心地訪查、了解 在地需要的對象,找了許多候選校長盡情地闡述理念,蘊含著透過理念表達中, 試圖說服學校成員認同的機制,這過程裡學校與候選校長都再次自我檢視自己對教育的期許。
我參加了兩所學校的說明會,有機會透過面對面表達 詢問、 對話互動,彼此的真誠 、交心就此展開,我喜歡這種現場的感覺,因為這當中必須兼具感性與理性,一方面需用真心誠意感性的熱忱感染每個人,另一方面更必須時時提醒自己要理性的評估學校未來發展的方向;讓我看到大家對教育無盡的關懷與集體智慧的力量,這些都是讓我感動且願意以生命去投入的關鍵,因為我終於更清楚的認知『校長』的角色必須用真心、用生命去對待,更是一份使命與承諾,因此我必須要更努力,讓教育生命更為豐富。

日前看了一本小小童書,書名是「我等待……」

一條紅線,在書頁裡,串連出一段段生命中的感動時刻,傳達了簡單深刻的訊息。

我等待……再一次的相遇。

1 則留言:

  1. 朝著光前進—美錦的教育之路訪談 景美國小林素文專訪98年6月
    97年12月,臺北市候用校長甄試放榜,在榜單中出現了大橋國小輔導主任蔡美錦的名字。
    在擔任組長、主任以前,美錦已擔任過12年的級任老師,相當了解級任老師的甘苦,這對她在執行教育局政策時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她比其他行政人員更能貼近老師的心,她的體貼與服務熱忱也讓她贏得老師的信任與合作。
    前前後後,美錦挑戰過5次的校長甄試,但總是鍛羽而歸。美錦分析考試失敗的心境,她說:「我以前參加校長甄試不曾為自己決定,都是長輩說去考,我就去考,也不太當一回事。」三年前,美錦的母親在家中跌倒,為了搶救母親的生命,兄弟姊妹不計任何代價,只求保住母親的生命,讓她活下去:「因為,我們講好了,只要媽媽還在,這個家就還是個家,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媽媽活過來。」母親撐下來了,卻因為急救做了氣切,無法言語,「從此再也沒有跟我們說過話。」即使如此,幾個兄弟姊妹仍然輪流陪在母親身邊,跟她說話,幫她擦洗,到最後一刻,維持她一貫的整潔、優雅。
    母親卧床後,美錦思考了很多。她回憶起記憶中的媽媽,總是把自己打理的光鮮亮麗,能幹、待人寬大,沒有什麼難得倒她。所以,美錦跟自己約定,不再在母親面前掉淚,她要用笑臉迎接每一刻。忙完母親的告別式,美錦告訴自己:「我還有能量,我要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這次是我自己的選擇,我知道我要什麼。」美錦以篤定的心情面對考試,終於得償夙願。
    校長儲訓的第一天,美錦刻意不開車,改搭乘教師中心安排的公車,讓自己在車上靜思沉澱。美錦憶及在她的教育之路中意義重大的兩個貴人:甫退休的陳綠萍校長及恩師張德銳教授。從陳校長身上,美錦學到何謂溫柔的堅持,原來不必用強,不必刀光劍影,教育的專業堅持仍是可以達成的。在蓬萊國小擔任總務主任時,美錦與陳校長共事,共同面臨校地徵收拆遷的工作。開過無數的協調會議,傾聽住戶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往往令情感豐富的美錦內心交戰不已。這長達2年多的拔河,任務達成,美錦說:「我以前是一個比較不敢堅持的人,可是我從她身上學到我一定要堅持。」
    張德銳教授又是另一個典範。張德銳教授在市教大推動「教室觀察」、「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他是一個謙恭有禮的斌斌君子,擇善固執,他敎會美錦如何洞見智慧,如何找到事情的核心。美錦自承以往自己做事容易失焦,常常瞎忙一氣,起好幾個頭,卻沒有一件完成,弄得心力交瘁。跟隨張德銳教授攻讀碩士,張德銳教授思考事情的方式,使美錦受益良多。在張教授的引領下,美錦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對課程的想法,這是她很引以為傲的地方。張德銳教授習慣以團隊模式工作,美錦也得其真傳,培養出自己帶領團隊的能力。美錦說:「我是很會找珍珠的人,我很有辨別珍珠的眼光。我喜歡當串起珍珠的那條絲線。」
    當美錦離開蓬萊國小,轉任大橋國小教務主任時,當時大橋國小的李文珍校長送給美錦一幅書法,至今仍壓在美錦辦公桌的桌墊下。李文珍校長是這樣寫的:
    學校是為學生而設的!
    校舍是為學生而建的!
    設施是為學生而做的!
    老師是為學生而上班的!
    學生則是為學習而來的!
    我們應該如何過有意義的每一天?
    美錦認為,慎始是校長應有的思維,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世界上許多事情或許可以等待,然而唯有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待,生命也無法擦掉重來。母親、陳綠萍校長及張德銳教授,各自在不同的情境對美錦產生不同的影響。他們同時也是美錦繼續尋求校長之路的動力:挺身而出,讓有能力的自己,做該做的事。
    至陽明山教師中心接受8週的校長儲訓課程,除了讓美錦重新審視自己,也讓美錦從不同領域的學者身上汲取智慧和經驗,對「擔任校長」這件使命更有自己的結論。她彙整8週來的學習心得,認為擔任一個學校領導人應首重修德:做一個快樂的領導人,必須心胸開闊、氣質優雅、行為規矩。其次為增能:做一個有效的領導人更要熟諳法令、知能豐富、解決問題、規劃創新。最後是拚熱忱:做一個可敬的領導人一定要真誠投入、人文榜樣、專業關懷、校務必然有成。回顧成長過程中的一切,美錦自信她從父母身上承襲來的熱忱、心胸開闊、行為規矩等特質,是絕不輸任何人的;而媽媽的優雅氣質更是她時時不忘努力的。
    最後,美錦以流暢的日語朗誦她很喜歡的歌詞:
    僕は今 探しはじめた 水しぶきあげて
    果てしなく続く世界へ 溢れ出す情熱を胸に
    心どこまでも行くよ まだ見ぬヒカリ求め
    確如歌詞所述,美錦已經整裝待發,朝著光前進,邁向校長之路。未來如何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美錦重新檢視了自己從事教育工作的初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