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似傻非傻-傻瓜村觀後的省思 98.08.02



似傻非傻-傻瓜村觀後的省思 98.08.02
前日與家人一起到國家戲劇院觀賞戲劇-傻瓜村,看的過程一直深受衝擊。
故事敘述一個老師馬正賢帶著一只舊皮箱, 受聘到東番村當全職的校長並教導村中醫生19歲的女兒宛彤,然而才一踏進東番村,就接二連三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人,馬老師被這些人的行為與不合邏輯的奇怪對話弄得不知所措,原來這個村莊被施以咒語成了傻瓜村。他懷抱著教育的熱忱,想幫村民破除魔咒,卻在過程中帶出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對話。
例如:醫生娘:「問題就是問題?!問題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問題,為什麼
一定要給答案呢?!」
還有一段很經典的是馬老師在教宛彤時一直被宛彤問問題所打斷更是發人深省。馬老師:「你必須停止再問我問題,我沒有時間了……」宛 彤:「那我要怎麼學習呢?」
馬老師:「你必須回答我問妳的問題,而不是妳要我回答的!」
宛 彤:「那我只能學到你要我知道的,為什麼我不能學我想知道的?!」
馬老師:「因為你想要知道的東西是沒有實用價值的,我要教給你的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有用的知識……」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在課堂中,老師要教給孩子的究竟是孩子想知道探究的?或是大人世界中所認為有用的實用的知識?
當劇中的馬老師因為恐懼遭受詛咒,而想努力教育宛彤時,其中所表達出來的焦躁與不安…… 讓傻瓜村的宛彤不經意的引出了背後的真意。 宛 彤:「你跟我生氣了!如果受教育是會讓你生氣的話,這有什麼意義?當你沒有問我這些問題的時候,你說的話都那麼有趣,這就是成為聰明的人會變成的樣子嗎?」
從小到大我們的身旁總是圍繞著許多所謂的聰明人,這些人有著世俗眼光中的成功,自然獲得大家的羨慕與認同。這其中有多少人經常用自以為是的語氣,想去強壓過別人?而多少孩子卻只能默默的接受?直到無法忍受為止……
最後,傻瓜村的人都變聰明了,不僅沒有了傻瓜,但也失去了因為傻而展現的純真。
看到這裡我再也笑不出來,驚覺到我們是不是都曾經在相同的情景下,犯下過相同的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