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令人激賞的教學參訪-香港林拔中紀念學校蒞校交流有感

令人激賞的教學參訪-香港林拔中紀念學校蒞校交流有感
用腳走路的人,才知道走路的感動!
自1996年以來無論是赴日參訪個別化個性化的開放教育,或是美國教育參訪、新加坡、香港等教育參觀互訪活動,所有參訪團的團員都卯足心力認真參訪學習,其目的都在於擴展國際觀,涵養放眼天下之胸襟;擴展教師教學視野、提升教學品質;以及促進學校行銷等,其中近日由魯淑貞校長及教師等25位香港
林拔中紀念學校教師參訪團蒞校參訪的活動卻是最令我讚佩與激賞的。
這真是個特別的學校,因為他們擁有真誠特別的領導者。在有限的半天參訪行程中,除了短短的相見歡(雙方互相認識),接著安排本校特色介紹: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的實施歷程與展望,接下來兩節課的時間,都是安排觀課(教學觀察),一節由香港林拔中紀念學校教師進行教學;另一節由本校教師進行教學,最後分別就教學觀察提出檢討與分享。
教育是人協助人成長改變的歷程。教育領導者對什麼事情有什麼樣的看法或想法,通常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此次來參訪的魯校長不但安排學校教師進行教學,自己更參與其中-與該校教師協同教學。個人以為教師專業能力的養成是不斷累進而成的;教師專業能力的維持是需要品管的;教師專業能力的提升更是需要自動自發的,教育領導者(校長)身先士卒,會影響他們在「助人成長改變」時營造彼此信任關係、促進教師相互學習、發展教師教學潛能,以促進教師達到和合境界。我相信ㄧ個人要獲得尊敬,重要的不是站位置的角度,而是思考事物的廣度。

我的福氣,又做對了一件事
這次活動聯繫時,教務主任劉主任曾提出必須有人願意進行教學給參訪學校教師觀摩,才能促成交流活動,於是我就自告奮勇的做了一次台語課教學。教學其實是我一直以來最有興趣的事,選擇自己的路,全力以赴,因此也一直樂在其中。一方面忠於自己的感覺,享受教學的樂趣;另一方面也藉此機會珍惜互相學習的機會。
綜合討論時,許多老師提出一些回饋與看法,讓我有機會再次省思自己的教學與學生學習的連結,更覺得在教育領域上必須帶著關懷的心與敏銳的觀察力,時時自我要求,教學才能有所成就。

回歸初心,一切都是真心的呈現
許多事情的本質必求「互動」,必須「投資」,更須「綿延流長」。
學術、教育、文化等交流也是如此,這都具有深遠效益,卻也是最需要長期灌溉的永續發展工作;尤其「教育交流」,涵蓋「人與人」、「知識與知識」、「技術與技術」等諸層面交流,必須長期經營,持續接觸,不是一次對話或一個活動就可竟其功的,教育工作與教育交流的價值真正發揮,也許是在5年、10年以後,甚至於在不可知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